吃秃一棵桉树

Cowboy宇宙寻根之旅 过去即故乡

确实是出于不舍得快速刷完的缘故,我拖拖拉拉了一个多月,刚刚才看完最后一集,ed响起时陷入闷痛,空虚,想哭哭不出来,难受之情和看完地下和攻壳第二季不相上下。


如果单论剧情,CB不算有多讨巧,披着赏金猎人的外衣,悬疑的色彩却不能再低,没有项链珠串一样的抽丝剥茧和灵光一现。单元剧的转折总是简单至极,有时不费吹灰之力就抓到人拿钱,更多的时候是在宇宙慈善、探险以及进行寻根活动;主线更是不配称为一个完整的故事,连背景都欠奉,大片的留白只有回忆和ed里的只言片语可供猜测。


CB的简单,就像鲸鱼在深海,野马在沙漠,因为祛除了嘈杂而显得安静,只在世界尽头的巨浪与扬沙中制造出巨大的回响。


CB是极度风格化的作品,尽管时间设定在充满科幻感的未来,但“未来”在剧本中几乎没有承担炫目与效率的价值,除了必要的外层空间及配套设施,人类的生活仍旧是老派的很,香烟与左轮手枪,玫瑰与炒锅的烟火气,难道没有不会凋谢的花?没有罐头食物和不需要清理烟屁股的e-cigarettes?


毋宁说CB用未来制造了一种古典的情绪,因为有外层空间的肆意定居,故乡成为了虚无缥缈的概念,所以天高地远只要游走,不问过去不问未来。


可是偏偏偶尔也会被被乡愁攫住,那就去木卫二上问候一下故人吧。


CB的古典意味还在于它对因果与功利算计的留白,它的音乐和画风——那些阴冷的雨水和猩红的夜晚就像一台永动机,源源不断地向人物输送着动力,让我瘪住嘴,看着每一次Spike孤注一掷的背影,都没办法问出一句WHY,理智是多么干瘪,在紫色的天空下,野鸦飘落阴鸷的羽毛,Spike在碎片中飞身而下,子弹打在玫瑰上,花瓣都散了一地啊,怎么能冷酷到用逻辑去解构执念,而不是躺倒在reminiscence的河流中央,为一瞬间的落俗而狂悲狂喜。


除了以上,最不敢想的仍旧是Faye,结尾的对视是多么登峰造极的情感流露,从前有多少冷漠、漫不经心,此刻就有多少用尽全力的嘶吼,可全然无用,什么亲密无间的团队,难道不是漫威书写的童话,看过多少四人行、六人行七八人行,CB的主角团的疏离仿佛融化在血液中,同行无法减少一丝一毫的孤独,反而加重不可触及的绝望,就像海边的咸风包裹式的舒适和压抑。


可是孤独又算得了什么,在CB极致的浪漫里,孤独是无处不在的和弦,也是最微不足道的背景音,他们每一个人都飞行在硕大的宇宙之中,就像牛仔踏着滚烫的沙尘,品味着来自美国西部的硬汉式的磅礴自由,孤独就是证明他们拥有过去的骄傲勋章,不然就着什么才能好意思要一杯成年男人的Whiskey呢。  

评论(3)

热度(3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